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自我感动的行为,或在家庭、或在朋友、或在感情。
以前有一段很经典的话是我喜欢苹果,你却送了我一车香蕉,你问我为什么不感动,我只是没有你送我一车苹果那样高兴而已。

当一段感情开始变得不平等的时候,可能表现在双方的收入差距、生活差距、家庭差距,还有双方为这段感情在付出上的差距。当一方为另一方付出的越来越多,而对方却始终反应寡淡,我想这个时候的你,除了伤心,更多的应该是会思考一个问题——他/她真的爱我吗?

也许他/她根本不需要你的付出,也许只是你觉得你已经付出了你很珍贵的东西,但这些在他/她眼里却是最无关紧要的。有人或许会说,这是两个人的价值观不同,所以没必要在一起了。但当你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你确定你没有陷在“自我感动”里?所以,只要你在这段不平等的感情中开始思考他是不是真的爱你这个问题的时候,你们的感情差不多就已经走到尽头了。

小A特别喜欢旅行,在一次旅途中,她认识了一个男生。那个男生常常拿起一把吉他,在每个风和日丽的下午,乘着凉爽的海风,面对着大海唱一些民谣,有时候兴致好还会唱一些自己写的歌。小A很喜欢跟他从思想层面上的沟通到聊音乐聊文学,离开后几乎把生活里空出来的所有时间都拿去跟他聊天,一放假就马不停蹄的跑去找他。但是男生却觉得,她应该有她自己的事情做,不要总把时间花在没意义的思考上,而小A告诉他:我爱你所以才把时间都花在你身上啊,男生沉默了,小A就问他:你真的喜欢我吗?。到这里就演变成了开篇所提到的感情付出上的不平等。小A在跟他闹分手的那段时间,几乎整夜喝得烂醉,白天饿着肚子,告诉他胃痛了,希望能得到他的一点点关心,但是男生却闭口不言,最后小A飘然远去,男生一句挽留的话都没有。

几个月前,我去到小A以前认识他的那个地方。他在露台上弹吉他,仍然是个风和日丽的下午,阳光照在他的脸上,深沉的眼底就如同他面前那一望无际的大海。
我问他:“你爱过小A吗?”
他说:“爱。但是太累了。”
所以不管男生女生,都不要让一段得之不易的感情轻易葬送在自我感动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