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春节的思考(下)

音乐
石哥段子天天说
2017年01月13日 16:06

古时人口稀疏,烧鞭炮烟火没有带来多大的危害,但现代人口密集,尤其是城市,烧鞭炮烟火已经变成一种公害,每年因烧鞭炮烟火死伤无数,还有火灾、爆炸、森林大火等重大事故,还有毒气污染、噪声污染、污染环境、浪费金钱、浪费资源等坏处,数不胜数。

中国人喜欢热闹,连吵杂噪音也变成热闹的一部分,但在环保理念深入人心的现代是不合时宜的。为什么不借鉴一下圣诞节?圣诞节的特点不是热闹,而是温馨——温馨的内涵是带有温情、带有爱的成份。作为我个人来看,“热闹”是一种很俗气的气息,不如“温馨”来得高雅,何不改换一下节日的气息呢?过去是农业社会,不免带有俗气的成分。现在已经是商业社会、城镇化了,人的文化程度已经提高了,追求也提高了,所以在气氛上应该与时俱进,变得浪漫、高雅一点。我们可不可以把烧鞭炮、开大喇叭放喜庆音乐改为张灯结彩,放柔和的背景音乐呢?其实现在LED灯饰很省电,已经可以普及了。圣诞节主要就是用灯饰、柔和小声的音乐营造温馨的,烧鞭炮的钱用在这里不是更好吗?

有报纸调查,了解到超过半数的受访市民春节期间花费超过5000元,有的甚至过万。沈阳某知名小学某班关于压岁钱调查的数据,平均每个学生假期收到压岁钱约在3000元。有的是家里只有老人给,大约收到1000多元,有的是家里亲戚多,且各家都会给,礼钱也大,总共能超过万元。很多孩子也将“拿到更多压岁钱”当作重要目标,没有感恩和感谢意识。随着红包越来越厚,压岁钱已成了不少家庭的负担。“真有点吃不消啊。”有不少人感叹说。“其实压岁钱是一种祝福,如果变成压力和抱怨就没有意思了,还不如不给。”市民陈先生说。

“压岁钱”的感情成分、感恩意识和祝福意识逐渐淡化,很多人将压岁钱的多寡当作一种相互攀比的工具。不是对孩子的深情祝福,而是不良的物质教化和铜臭熏染。有文章说道,红包越来越使春节变味了。有不少人出外旅游,为了就是逃避春节这些烦琐的俗礼。

过去,平常日子没什么好吃的,借过节补偿一下是合情合理。但现在不同了,平常吃的比过去过年还要好,过年再大鱼大肉,怎么不腻死了呢?现在有“三怕”之说:害怕“饭桌社交”、害怕“面子所累”、害怕“甜蜜的负担(糖尿病)”

本来拜年的一个目的,是围系亲情友情,就算款待亲友,最重要也是为了叙叙旧,说说话。但现在,每天都大排宴席,使人累得半死。而吃的人又接二连三、应接不暇地吃,也吃腻了、吃怕了。

更可怕的是中国人特有的酒桌“文化”——以劝酒、灌酒为热闹、为热情。喝到一个地步,酒不是你自愿在喝,而是别人在强迫你喝。你不能拒绝,拒绝可能会伤人情,所以你只好被迫喝了。人家西方人从不劝酒,让客人随意,自由民主也体现在宴会上;但我们不考虑你的酒量、会不会损害健康,总以多为胜、有面子、或给面子。另外,劝酒背后还体现一种势利味,该敬谁、该为谁挡酒,是有讲究的,如果错了,后果很严重,因为中国人都活在一个“关系网”中。中国人喝酒从来不关注酒,只关注喝酒的人,他们把绝大部分的精力花在喝酒人身上。品味酒是要慢喝、小口地喝,但我们只是猪八戒那样喝,根本不知味道,很俗气,实际上是对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人家西方人慢吃细咽,谈论酒的味道、口感、工艺、厂家、产地、与别的品牌有什么不同等,才叫品酒,才是一种高雅的酒桌文化。

这些种种令人生厌的因素,使许多人对聚餐都唯恐躲不及,谁还愿意受这份罪呢?

主也好、宾也好,其实都很无奈,都只是一种“应酬”,产生了抵触的心理,都怕过年,就使过年变味了。在这些种种的因素打折扣下,人们对过年就逐渐淡漠了。

一旦形成风俗,就不管它有什么功用、合不合理了。所以有不少风俗是很愚陋的,没有意思,令人不喜欢,只因为它是一种明规则,不能不行罢了。

中国娱乐在线©部分网站内容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立即删除!
音乐
你该读读这些:一周精选导览
更多内容...

TOP

More